2011年3月30日 星期三

收到一個越洋的包裹

朋友寄來三隻羊駝(Alpaca,又被戲稱為草泥馬),是日本在台灣設櫃的扭蛋近來相當流行,造型有坐有臥有站,還可以把身體剖成橫豎兩半,當成memo夾;各種顏色早已超越真實的生物體。

我看了覺得非常過癮,因為無理頭得讓我想起台灣的朋友和台灣的生活。

朋友將上文化研究課時,傳寫的大紙條摺成一艘帆船,船上載著飄洋過海來的文字,一字一句還原了在課上的情景:大家圍在由多張長桌拼成的大桌子上課,上課前大家陸續進教室,隨著每個同學的習慣,桌邊開始堆滿食物,如果有人最近去了花蓮,桌上就會出現麻糬、廟口紅茶的小西點,陶子難得回家鄉台中,便帶了整包牛軋糖;璟瑜不管有沒有離開台北,每周都會盡心的搜刮不同食物,公館巷弄間的岩漿蛋糕、香蕉蛋糕,或是某個百年老店的麻荖、米香;冬天時候馨如會在很小的包包裡塞進一瓶很重的奶酒,和數包swiss miss的可可粉;馬來西亞沙巴紅茶什麼的……,每堂課都反映了同學的多元組合,從四面八方來的故事。然後我們傳遞著食物,分享每個人課堂/課外的回應,很輕鬆、很自然……,當然經常也得忍受有時候老師的自戀或課堂的沉默,但空間是有寬容度的。
熊熊烈火點燃的時候,也是眾人的促成,課上的動力經常冷熱高低流動著不同的氛圍。

文化研究課SF318教室裡的筆記:
「文化研究的初衷,是有政治性的」(何,2011
「X報主編占著茅坑不拉屎(掌握理論就掌握實踐的位置)」(何,2011
(何東洪的立場一直很清晰,離開台北前翻到四五年前,文化研究導論課上的筆記,他也是不斷的在政治性上重申,我相信,政治是必要的。)

素人紀實:
馨如不改一貫風格,將所有聽到的東西轉化成她的圖文筆記,畫了幾個像蛆的人、何東洪的臉,然後寫下:「鬍東的白板字好醜,長得像韓國字。」
璟瑜論文中雖然絕口不提精神分析,但三兩句就一定會進入Lacan, Kristiva, Winicotte的語境中:「鬍子像好媽媽一樣帶著大家讀書。」
陶子一樣安靜的觀察,然後怨念很深的碎念著眼前的景象:「對面小倆口共用一本書,眉來眼去」。想必是指黃同學賢伉儷吧?
而耕宇心繫電影藍宇裡兩個北京男體的情慾,完全展現在他那句「能動搖我的只有……男人!」以及屬名「Gay宇」
何東洪還給了我一小句「努力多看看中國吧!」三言兩語便道出他的政治傾向、懶惰與灑脫。

這張帆船摺紙的皺褶,能讓我明辨它的紋理,卻在也折不回去。忘了德勒茲的fold裡有沒有提到,建築、紙張、地質的皺褶雖然可以從每一條山線谷線裡讀到深淺故事,可是卻不等於原本的那(艘船)。

實體上,只好將那遠渡台灣海峽的船攤開成一張紙,壓平,好好收藏。

5 則留言:

kengyu 提到...

我之所以不去中國,
是因為那邊太多同志啦!
這兒OO同志、那兒XX同志,
叫我如何能平靜唸書啊?!

您說是吧?這位“女同志“@@

呵呵~希望一切安好!

kengyu 提到...

哎啊~所以我到現在無法去中國,
那兒太多同志,
一會兒OO同志、一會兒XX同志!
叫我如何能平靜念書呢?呵呵

您說是吧?親愛的“女同志“@@

一切順心~

kengyu 提到...

中國這麼多同志!
害我都不敢前往@@
免得無法專心念書,

小冬“同志“您說是吧!?

呵呵~enjoy it~

夏侯惇 提到...

這系列的草泥馬我也有幾隻XD

Ling 提到...

給耕宇,
這位同志,你太好笑了!!!
快來這個沒離開卻不斷自稱祖國的地方與各種同志交往吧!!!

給侯淳,
你要不開一個草泥馬系列的展覽呢?!
你給我的草泥馬我也帶來北京擺桌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