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3日 星期日

「緊張」

到北京之前,人民大學給的通知文件有這麼一段關於宿舍的文字:由於床位比較緊張,所以希望……,但我們會儘量為交換生爭取足夠的……。

在台灣,我們使用緊張通常在神經上、心理上這麼說著,一種處於精神狀態的張力繃緊,使得後續行為上可能/不見得受影響。但將緊張搬到大陸以後,變得普遍,我私自猜想可能任何人民/事件,都像神經突觸一般與中央(中樞)相連,


自從三月初起,兩會(人民代表大會及政治協商會議)的展開,整個北京進入(神經)緊張狀態,人大東門外本來是以辦假學生證聞名,她們通常是抱著嬰兒或挺著大肚的婦人,若有似無地坐在路邊曬著太陽,在你走近他們時,以只有你倆聽得見的聲音低聲說道:


「辦假證嗎?」


她們不是個體戶,畢竟辦假正證需要有機器、有門路。那必定是個以婦人做為販子的集團。雖然混亂,卻是人大知名的街道景觀,很有意思,市民生活與文化也就這麼養成的。我們一夥人剛到北京,想著辦張假證暢遊旅遊區,弄個大專院校的學生證確實也方便,可正巧遇上兩會,警察城管都管得嚴,假證婦人全在家休息兩周,直到三月中才能再繼續工作了。
而一切的緊張,其實才只是個起頭。


茉莉花每周末的集會雖然總是敗興而歸,在北京聚集群聚無法真正喊出口號,但似乎圍觀對此時的運動進程,才是重要的力量。


然而歷經兩會期間黨中央與警察可是比誰都警覺,邁入第四週的例行集會,政府越來越知道如何因應,從大型拖吊車來回開疏散人群、麥當勞前面施工、肯德基兩點以後消防演習、洗地車掃街……等等。類似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的相互制衡。


當然,黨、國、人大(戲稱第二黨校)也勢必上下同心齊緊張。


剛開始,老師上課時若有似無的說著某些集會行動、輕描淡寫茉莉花。


某天等紅綠燈時聽見兩個小夥子對話:


「以後會不連茉莉花都不給唱啦?」


我輕輕的笑著,其實消息早晚還是會流通的呀!


後來,兩會近了,班導師開始宣導:其實很多事情也不是走上街頭就可以解決的,這周末比較緊張,大家別亂跑呀!


可矛盾的是,年輕時會走到天安門集會的老師感嘆著現在學生不像以前關心社會議題,當今卻要求學生別參加社會運動。社會運動從集會開始,在這個國家體制裡,卻以「聚眾」「騷動」「反動份子」等詞語,再次改變其意涵,創造新的意義,如同新的流行詞彙「維穩」。


老師的說法令我狐疑,是因為職責所在?或者時代真的已經不同,得用其他方法參與政治了?……「參與政治」在此時此地,出現得怪異。一來人民代表大會只是形式上的聽取意見,二來朋友戲稱他們是「被代表」了(「被…」是這的流行話,表示不是自己發言/意見的不在場),再說,中國的政治的獨特性與嚴密的控制,從少年先鋒隊、共產黨青年團,經過上課考試面試推薦,才有可能成為真正的共產黨黨員。然而,共產黨員也並不等同於參與政治,如同台灣的各大小黨派成員,也不跟參與政治畫上等號。


想像中,人民監督政府正是參與政治的基本體現,在容易緊張的中國,該怎麼行駛呢?
前兩天,班長緊急發通知給全班,要求閱讀兩篇北京日報上的社論《自覺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維護穩定從每個人做起》,這幾天在中國竄紅的文章,學校要求寫下學習心得,並在隔天下午召開學生骨幹重要會議,成員包括黨員、班委、團支部成員、團學組織副部級以上成員(以上職稱只涵蓋學生在黨團內的稱呼,其複雜得能想見擴大至整個共產黨的精密組成架構)。


我多麼慶幸遇上一年一度的兩會,遇上中東北非利比亞如何將革命情緒逐漸燃燒至中國反動情緒,即使茉莉花能否在對的季節裡開花,但我在這段時間內,參與了中國的盛事與緊張。那天下午我準時參加了會議,想是由黨團主辦的,一間容得下百多人的階梯教室,僅是我所在的社人學院的團員(共產黨青年團)與黨員(共產黨)數目,參與的人很多,卻是鬧哄哄的騷動聊天看書…,主持會議只有兩人─一個引言人,


引言人自顧的說著警告學生的話語:……,各位同學你們要不傳謠、不信謠,珍惜自己的政治資本……;你們不要再翻牆了,上周有兩位同學翻牆發佈帖子,已經被學校查到,並嚴格處分了……,


台下學生仍做著自己的事情………。


另一位則在引言之後宣讀「維穩文章」,


在他上台前,黨員團員脫離埋頭書本與聊天氣氛,一陣高昂的鼓掌歡迎他上台,宣讀的人操著標準的黨中央發言口音,字正腔圓正義凜然地說著,底下繼續鬧哄哄的騷動聊天看書…,沒人鳥他。而我仔細地聽了幾段話,正是那兩篇火紅社論的精簡版本,而我疑惑了,為何要求黨員閱讀後確再次念一樣的內容?


我經歷了一場共產黨進行的思想工作、喬治‧歐威爾的《1984》也提到過的集會,每個黨員都必須參與的會議。比照著中央標準口音念出的內容,這樣流於形式的會議,對黨員會早成什麼思想改造的影響?


然而從改革前的泛政治化過度到中國竄為世界大國卻走向娛樂化的社會情境,絕大多數人依然循著那條嚴密的道路前往成為共產黨員,黨員不參與政事,而是張入場券,進入國企的入場券。保證你對黨中央的忠誠,忠貞不二是對國家、黨………、配偶(?)的保證嗎?


在這裡,我大多數的同學都已經/即將成為共產黨員,這既不成為憂國憂民的包袱,卻是一種無以名狀的榮耀,要成為公務員或在國企工作,得先以黨員之姿做為宣示自己思想上的忠誠;然在這個鬧哄哄的維穩會議中,我只看見「黨員」對於人民是張有利工作證照,中共的緊張也因而有處抒發。

4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以後會不連茉莉花都不給唱啦?」──不,會受影響的層次肯定要有更高的格調,才能彰顯黨菁英的精神(i.e.神經)──要顯現更高的緊張,那麼,不給唱的應是整齣《杜蘭朵公主》。而最該緊張的菁英份子當然是導演過《杜蘭朵公主》的張藝謀了。請好心人先給張大導演打個招呼,讓他知道:他的緊張,我們明白。

Ling 提到...

給Wen-Li,
是的,黨中央的核心精神得有足夠的力量才能使他們緊張,進而有後續行動....
杜蘭朵是因為曲調還是因為什麼不能說的秘密嗎?

你一番話到是提醒了我,是不是張藝謀、賈樟柯、莫言呀等人都可能入黨了呢?

kengyu 提到...

給捷斯敏.冬:

既然是莫言,就是不可言說!
別瞎猜啦~@@

感覺很有趣的學習田野,
一個緊張,兩個世界。
搞得咱們寶島也挺緊張的,
不過是對不再是幸福的島因地震海嘯及設備搞出得核輻射外洩,讓寶島居民很緊張,豬頭政府也緊張,只是各自表述!

一切順心~

Ling 提到...

耕宇:
咱們台灣雖然也是豬頭,但有些事情見怪不怪了,緊張程度與動作可不比中國共產黨的大規模呀!!!
倒是最近核電廠接連爆炸,我想是附近國家都可能被殃及而緊張,這種生存之道倒是容易理解,此時反核似乎力量大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