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22日 星期二

菜市場-021-


                                         市  場



嗯,聽起來的確像是姓蔡名市場的人!

其實處於一種認知失調的情形下。



我以為的市場,其實根本不是我拍起來的樣子。真的!拍起來只有我跟那裡很不熟的陌生感!(這倒是真的,我好像跟市場一直都很不熟!!)



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我蠻被市場的喧囂給吸引的!那種大家好像都很近!買個馬鈴薯也可以送青蔥或是辣椒幾條的情形,我好喜歡!(無關於我想佔便宜喔! -____- )。這非常不同於大賣場的冷漠和整潔。在賣場裡,永遠可以踩著跟鞋、上著美麗的妝、甚至家裡附近的賣場24h貼心服務可以失眠時候去逛逛...,都讓現代都市人非常的方便;不用趕在中午12點收攤前去買菜、更不用在黃昏時候人擠人的只為買幾條魚回家加菜。



我總是在tesco裡讚嘆分類清楚的各種雜貨,讓我要買鍋子找電器區、要買cheese絲也有那麼一區。乾乾淨淨的,其實真的很舒服,也好方便。可是在市場裡,總是像冒險般的可以挖到寶!那天陪媽媽到建國市場(應該是建國或中央之類的吧!?),看到熱心的年輕媽媽在幫熟客們染頭髮,一邊還和上禮拜才來染過的媽媽寒喧,還有賣萬用柺杖,現場試用給經過的人看、甚至是擺著滿坑滿谷的窗簾布...,很亂,可是卻是那麼的親近!

我必須承認我很少逛市場,買東西操著破爛台語,也總是可以被老闆多賺回幾塊錢。但是比起tesco有禮貌的結帳小弟絕對沒有市場熱情的老闆那樣吸引我。



我果然適合繼續當鄉下人!



[註]真是冷清的市場。反映了我對它的不熟悉~



[後記]每次都要來一個後記,一下子沒有把內容弄有組織。我是要說,認知失調,可以從認知(cognitive)和行為(behavior)兩方面來改變,我想我應該會在最近開始身體例行的開始了解市場們了~~。明天開始!ACTION!!!


10 則留言:

smallrpdgy 提到...

哈哈哈~
傳統市場是很好玩的
不過鞋子不要穿太好的
因為地永遠是溼的
而且很多食材是在Tesco買不到的
像是筍殼魚、河蝦仁、臭豆腐....
而且還買不到新鮮的或是你要的斤數
比較麻煩的是傳統市場超大...
買個菜要三個小時
走到腳斷

chuchung 提到...

我記得小時候有次去菜市場
地上有個黑黑的東西在爬我很好奇
我媽回頭看到回答我說:
『那是水蛭,會吸血。』

於是我就對菜市場敬而遠之

hereisdon 提到...

給小白:
不愧是大廚之子啊!!連那些奇怪食材名都可以朗朗上口(天啊~好久以前用的形容詞
耶>"<)。不過我覺得傳統市場東西一定比tesco等賣場來得新鮮。雖然他們真的很
乾淨。

給邱仔:
好厲害!我長到20歲,好像還沒親眼看過水蛭耶!!可是想到覺得好像很噁!
是不是跟蛞蝓漲得很像啊??!!

冬 提到...

開拍了~
總是亂七八糟```

難怪,一張照片可以看到被攝者,也同時反映鏡頭後那個人的心境...

smallrpdgy 提到...

有嗎?
我看到有一些是拍正面的阿...
你可以穿的像是一個只是帶著相機的歐巴桑來買菜的樣子
順便買買菜...

冬 提到...

咦!?
什麼???

可是我拍正面跟畫面亂七八糟,其實沒友直接相關啊!!!

小白~
太太買菜是不會帶相機的,就像你去爬山不會穿跟鞋是一樣的~!

chospeaking 提到...

不然下次你就實際體驗一次就知道了
我在台北買了幾次菜
難題在於要 敢殺價還要裝老成且識貨

不過被坑過幾次錢(宵小商人可恨)
也得過一些便宜

傳統市場有一股化不開的濃厚脈動存在著
就像是那種:
一切鮮嫩欲滴卻又加上陣陣魚腥+有腐敗懷疑之嫌的蔬果們的大雜會

hereisdon 提到...

呵!呵~

市場就是這麼吸引著我。我一向不喜歡鋪張華麗成習慣的地方。傳統市場的味道倒
是非常合我胃口。
就像是我想做普通車(窗戶可以打開,還有電風扇的那種為首選!!),去旅行的感覺
~自強復興的便利,已經無法滿足我想流浪的心了..。

sach 提到...

前兩天去看球賽, 現場大概有兩萬人
我被全場的氣氛給震懾到

想拍, 卻發現我不知道該怎麼拍
手上也沒有長鏡頭, 面對這麼大的群眾
我不知道如何用照片表現現場的氣氛

不過還是一個很好的經驗

hereisdon 提到...

兩萬人的大數量,要用望遠鏡頭拍,大概也只拍的到一個人吧!?
那這樣不就跟只有兩個人一樣嗎?就用你手邊的鏡頭吧!!也許廣角就能表現出狀闊
的感覺了!

手邊器材越少越刻苦,你可以學到的東西就越多!記得!鏡頭做不到的,就移動你的
腳和膝蓋還有手腕來表現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