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4日 星期四

修圖完畢-025-


荳荳說內頁會是黑白的,我只好趕緊轉黑白的。不甘願東西被奇怪反差與濃度的擺上去,搞了好大一個半天,終於在中風的電腦裡完成這些工作....,其中可是當機了三四次,我真的很想砍人~



其實我做的事情不多,去飽和度、調濃度跟反差,然後把一些太亮的地方曬黑一點....,比暗房簡單多了,但是也少掉很大的樂趣與興趣~像機器人一樣的動滑鼠,調不對再按上一步的感覺有點遜~相較之下我還是喜歡燒錢式的放相,那種感覺實在也有大腦多了~雖然我真的不得不承認科技與進步的一切趨勢,但是請原諒我這個古代人,我還是願意待在暗房裡一整天,只為了放出一張自己也很爽的照片,而燒掉大把鈔票啊....。



又想到前些日子與大熊說到數位跟傳統相機到底為什麼方便多了,卻不會拍得比較好。我是覺得數位真的很方便,即拍即看,比早先的拍立得方便更多,可是感覺上很多人用了數位單眼依然不見進步。我想大概是數位相機太方便,按了幾百張也不心疼,然後也少了一些思考在拍照前,只有按快門,反正記憶卡一張,不滿意刪掉就可以繼續拍。往往拍完一捲,會在捲片時候有空閒時間,這時候也許會思考,會想想剛剛的節奏對不對,也會被訓練得六張六張cut,36張完成一程序的感覺很有tempo,我由衷希望拿數位單眼的大家,還是多給自己一些思考空間吧!!!



想到前幾次用數位單眼拍,也很急,很急...,急到拍完了,也來不及了~



呼應到第一段,我想到如果有人一整天工作就是修圖,感覺還真累~雖然省時省錢,可是那箇中奧妙是很被取代的!!!媽媽,請你一定要知道這一切有多吸引我,絕對不是單純的電腦修圖可以達到的!!

8 則留言:

smallrpdgy 提到...

從120到135何嘗不是一樣呢?
多了方便
少了感覺

rainisland 提到...

可是我認為數位只是一種媒介,創作的媒介。
就像是攝影本身,或即便是素描,是水彩,是油畫版畫壓克力,都是。
那只是讓你吐露自身創作慾望的出口。

我覺得很多人,或許不一定是學攝影,都被物相迷惑。
我一定要如何如何的閃燈,如何如何的鏡頭,
顏料要如何如何,紙要如何如何
認為一隻一千多的水彩筆或是數十萬的鏡頭,
便可以將他們的創作拉抬到怎麼樣的地步。

雖然很多大師使用頂級的器材沒有錯,
可是我相信他們是因為創作上的需要,
而非以器材來支持自己的作品。
我想,在自身能力內可以達到的範圍內進行最大限度的創作行為,
其實就可以了。

對數位的看法,我其實並不排斥。
把底片換成ccd,其實只是方便於後製和保存。
(當然,不可避免的現在電荷耦合元件還是有它物理上的限制,
比方發色或是機械性的問題,但是任何素材在原則上都會有,
就算是底片的rvp和e100本來就不一樣,
在創作中把它當作既成的事實考慮進去就好了)

rainisland 提到...

修圖也是可以的。
像是畫圖,不好就再改,不用迷信說要一次抓準,
很多文藝復興時期的畫家,有時他的作品下面還有另一幅塗掉的作品,
那都是修改的痕跡,就算是暗房技術,嚴格來講也是一種修圖。
所以我想你無須拘泥於這個,東西做出來就好。
最近剛看了吳天章和陳界仁在國美館的展出,
東西好不好才是重點,而怎麼來的就不用太設限。

當然,這是指創作。
練習不行,練習要重視過程。
我認為在基礎訓練中,要試著在底片上就決定你的最終成品。
暗房不是拿來讓你修圖,是讓你再現當時卡到的東西。
所以如果有學弟妹在看這篇...
對不起,少囉唆,暗房還是要練,沒得商量!

你說的按太多的問題其實沒有關係的,最後你會按的越來越少,
吸引你的畫面在經過挑選後會慢慢減少,你會變得嚴格。
而且"撿到"這種事情你會下意識的去避免,
你會希望創作的行為是在你的掌控之中。

rainisland 提到...

但是回過來,
如果你從戀物的角度來談剛剛那個問題。
那我會同意你的看法。

金屬的機殼,喀恰的過片聲,
像是謹慎的僧侶般嚴格的操作過程,
藥水的氣味,漸漸在水中浮出的影像,
暗房裡幽微纖細的時光。
老天,這些讓我們喜愛得幾乎令腦袋溶化的事物。
我想這個已經不只是創作的範圍了。

不知道在銀版過渡到賽璐珞時,是否也有人大力反對,
但這不就是所謂的spirit(時代精神)嗎?
我相信這和信仰有點關係,我指的是totemism的那種。

2006.5.7 下午 1:33

smallrpdgy 提到...

快去買那台清脆的FM2吧

冬 提到...

噢,親愛的韋辰周,我當然不排斥修圖,只是很感嘆暗房的奧妙,我只是喜歡那種很強的臨
場感!!只是我真的也很感謝photoshop這樣偉大科技帶來的方便,這真的讓我省下很多時間
(當然不包括當機...)。
我也認為,數位相機真的有它的必要性,也只是創作媒介不同而已,只是感慨著藉著方便,
行不用大腦之動作的現象。而且說真的,使用數位相機可以很快的檢視在拍照時候的問題,
比如說是構圖上或是光線或是...,各種問題都可以很快的被發現!!這真的很棒!!!

只是我還是太過喜歡底片上起伏的粒子,那種感覺好踏實~

rainisland 提到...

噢,親愛的阿冬王。
基本上我不同意你說的「行不用大腦之動作的現象」。
因為我認為photoshop提供了更多處理畫面的可能,低成本的達到我們的要求。
從學習歷程上來講,我可以算是暗房基本教義派,
可是暗房不是我的神,我的神是自己的慾望,我想要作出東西的慾望。
沒有東西可以跟這個前提違背,
即使是對傳統媒材的愛情也不行,不管那愛有多龐大。

hereisdon 提到...

親愛的小周!
請聽我說,那句話指的是用數位相機拍照時候偷懶的行為,因為我發現我有時候也會乘此之
便啊!!!不過當然我不能因為自己怎樣就把大家歸類和我一樣....
所以,與photoshop沒有任何關係喔!!!!不要誤會了!!千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