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26日 星期四

無米樂-012-


                            樂



                             



就算沒有稻米收成,還是快樂!!


看了早場電影,無米樂。


已經遲到15分鐘的我,趕快買了票低調的找個座位坐下。但是抬頭一瞥,居然是年齡層大於60的景象!!很有意思,原來台北市有這麼多老人家會來接觸電影。(雖然在事後發現敬老票為半價...)


電影散場了,我明明帶了相機,可是還是走不近人群,不敢把鏡頭對著這些看電影的老人們拍照...。



不過無米樂倒是讓我想起了阿公阿嬤。想到阿嬤最近常常喊痠的腳,雖然現在阿公常常幫他煮蕃茄燉雞腳,和片裡說的一樣,為了稻米,骨頭都可以不要了。阿公也是,雖然現在身體還是很硬朗,不過要是沒有阿公辛苦的一塊一塊地的耕種,也換不來現在生活ok的把拔跟我們吧!!我只能說阿公真的,很偉大!!想到小時候曾經跟阿嬤一人牽一頭牛的日子,阿嬤大牛而我牽小牛,當然,那小牛聽媽說好像賣掉了。不過也是一段牽牛的歷史...。

無米樂真的是一部好輕鬆的紀錄片,在看過一些紀錄片後,無米樂的拍攝,給人家感覺拍攝者跟那些老阿公老阿嬤一定有一定程度上的親!!不然怎麼可以這麼自然的對話、夫妻吵架、動作!!也給人感覺很棒!!再台灣居然有這麼純真的一群,很輕鬆的面對一切苦難,包括讓他們生存更難的進入WTO、不幸眼睛瞎了,還歸咎於自己在之前把沒曬乾的花生賣出而被天公伯懲罰。這樣的人生哲學對於現在的台灣人應該是很難擁有吧...。不過他們就是這麼的純真、善良的面對很多事情。



而且聽崑濱伯念那一長串國泰民安、風調雨順之類的祈福語;就像聽到阿嬤每每拿香,為我們這一大群子孫祈福時候的念念有詞。一樣的安心。


對於夫妻吵架直接上演於記錄片裡,感覺真的很真實。就算他們都只為了小事情而可以吵的天翻地覆(比如說怎麼樣用膠台把透氣膠袋撕下),不過好真!!好不造作!!而且後來在他們噓寒問暖的語氣中,感覺的出來他們真的是老伴!真的是家人!!


套秋今天晚上說的,他們很乾淨,在心靈上。


anyway,其實有空可以去看看!!雖然以後公視很可能會直接播放,不過這種大螢幕看紀錄片的感覺很不同!!


[註]水頭附近的黃牛 05༾


13 則留言:

chuchung 提到...

不是說很忙!
怎麼還有空去看電影?

冬 提到...

阿阿阿...當場人贓俱獲...。

不過...,我覺得好電影是需要忙裡抽閒去看的!!
況且一個很忙的人當人需要調適壓力阿!!我可不想把自己逼急了..!!

DoDoe 提到...

你是說這個嗎..:P

敬奉玉黃大帝 大天尊 三官大帝 賜福給眾弟子 平安幸福 事業順利 五穀豐收 國
泰民安 風調雨順 合境平安
敬奉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觀世音菩薩 南無阿彌陀佛 十方三世 一切諸佛 我
佛慈悲 保佑眾弟子平安 事業順利 五穀豐收 國泰民安 風調雨順 合境平安
敬奉灶君公 保佑弟子家內平安 事業順利 五穀豐收 家運興旺 發
達...............................

冬 提到...

對對對對對!!!!
荳荳你好強喔!!!!ㄧ定有偷看dm吧!!

今天得到無米樂的小袋子!!好可愛!!也好愛!!^^

elisa 提到...

阿!我超想要那個日曆的!!看到票房還不錯還滿高興的,雖然我沒對票房有貢獻那就
努力做口碑,之前就已經在電資館辦的活動看過了,我那時候座談會有舉手說出自己
的感覺,而且還有點哽噎,因為農村生活都很像的,對話和生活態度,一直想到家
裡...所以導演也說並不是他們會拍而是他們真的是一群真正會生活的人,說真的那
個原始的東西真的不能忘,我有朋友在上映期間幫無米樂打工,恩,很清楚他們為什
麼這麼努力的宣傳吧^ ^

elisa 提到...

阿!我超想要那個日曆的!!看到票房還不錯還滿高興的,雖然我沒對票房有貢獻那就
努力做口碑,之前就已經在電資館辦的活動看過了,我那時候座談會有舉手說出自己
的感覺,而且還有點哽噎,因為農村生活都很像的,對話和生活態度,一直想到家
裡...所以導演也說並不是他們會拍而是他們真的是一群真正會生活的人,說真的那
個原始的東西真的不能忘,我有朋友在上映期間幫無米樂打工,恩,很清楚他們為什
麼這麼努力的宣傳吧^ ^

elisa 提到...

每次都會有連續留言的紀錄@ @

冬 提到...

elisa!!
我姊姊也在那邊幫忙耶!!!一樣是總統戲院嗎??
說不定....認識

elisa 提到...

真的假的!!!!對了,我想到我朋友也是中央的,應該認識吧@ @

elisa 提到...

沒記錯的話,中央有個電影機構(中映??),她是透過那個可以工讀的

冬 提到...

我只知道107電影院,不過應該沒有關係吧!!
明天我再問問看我姊,終於要回家了....呼 ~~

sach 提到...

我是跟我媽去大銀幕看的。

樂天知命的上一代做事人,或許已是末代。

看到影片中的對話,就像是看到
南部的種田阿伯們與伯母的對話、鬥嘴,
很可愛,純樸,展現他們的生命力,
純真善良與單純。

不過有時他們就是愛八卦、嚼舌根...
每次上來台北,他門都提著大包小包的菜給我們...

雖然長在台灣,但是實際上看了這部片,
讓我對農村更有另一層的不同體會。

其實無米樂也有沈重的一面,然而,
崑濱伯都以笑容面對,不造作,
樂天知命,知足而樂觀。

但是背後的苦,是我沒想過的。

HEREISDON 提到...

呵~
是啊!!你說的沒有錯...。

他們的態度,讓大家也跟著輕鬆起來了!!
很喜歡裡面的老阿伯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