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3日 星期二

冬天的北京(一)

結冰的永定河(蘆溝橋段)

最冷的時節我來到北京,這裡氣溫動輒零下。
但如果你主要時間都在室內,那麼二十度的舒適暖氣,則會讓你短暫忘掉身處寒冬。

北方人的衣服有點機關,比如「秋褲」。
秋褲它超越台灣早期的衛生褲,更不用提會發熱又科技叫heat-tech的流行薄褲。秋褲,帶羊絨或厚棉質內裏,能陪你抵抗早晨等公交時吹來的寒風,它是俗俗土土,又真不可或缺。一件能抵我牛仔褲外加發熱褲的三倍暖。

而我的長版羽絨外套是借來的,意指此服裝與金門的氣候搆不太上邊,長過屁股的外套也算是夾帶不足暖的褲子矇混過關。一身裝備還有圍巾、帽子、手套、毛襪、帶毛長靴,每次穿脫,讓進出門像極了上戰場前得有的頭盔、防彈外衣和武器槍枝。

有一天,我突然想起台北雨季的騎車經驗,它能讓我同理北京寒冬繁複的重裝準備。



註:天氣預報明日小雪,讓我有點期待,期待這陣子冷得得有點價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