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0日 星期二

地下怪物的使命

好友來訪輔大,前一次見面已經是一年前。當時他才剛退伍準備找工作時候。
那次,交通工具是機車。

一年後,我們終於又碰面了,也因為工作。
這次,他乘著才剛開通的捷運新莊線前來,在下班的高峰時段從台北到輔大才30分鐘,這在以前連想都不敢想,即使我總沉浸於時間所帶來的空間感,但往往朋友的聚會也因這冗長的往返時間而經常推遲與不敢想望,或者以機車在車陣中鑽得心驚動迫。

然後告別時,我一路送他到捷運站,順便趕個熱潮,往下看看這個象徵都市化的連結點。

輔大校門的公車亭一如往常擠滿人,我們左閃右閃不好意思借過地走進捷運站,有種不真實的感覺,兩年前妹妹第一次搭車來輔大時,戲稱這有如鄉下地方的城鎮街景,我也回敬說這是工業區,誰能想到這幾乎十年來塞車得惱人的中正路底下,竟藏著這麼現代化且寬廣的交通樞紐:以前曾經有個日本動畫元氣小子,在危急時刻三個授予救人使命的小英雄也會呼喊他們那埋藏在橋下、工廠或地鐵站裡的巨大運輸工具變成機器人前往目的地。這次,躲在地底下的卻是背負著疏通新莊交通使命的捷運,在選前似乎不認帳的遺忘掉賴給樂生院那無法通車汙名,盡釋前嫌還能分段通車。許多人拍手叫好,我也開心接下來朋友們可以不再說輔大遙遠在新莊,而寬敞明亮來到這裡。

接下來的十年二十年,大台北會繼續建造著地下地上的怪物,讓整個城市越來越現代化,我們也將要有蘇花高(蘇花替、蘇花改,或者各種以不同之名行同樣之目的的道路)通往後山,宜蘭後花園、花蓮清靜地即使台東淨土都不再被中央山脈給阻隔住。台灣各地都要往「現代」走去,前陣子金門也進行從機場到碼頭的快速道路評估與住戶房屋的疏通,以加快小三通的接駁速度,大約是從25分鐘縮短為5-10分鐘,我想人們在縮短時間感的同時,空間再也不是問題。只是,這些都市指標,還得犧牲上好大一群,小眾的人們安穩的住家以及生態的平衡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