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7日 星期二

啊~美麗的仙境



最近為了大規模調查,必須整理出一種表格,如網子般撒出的調查者可以帶著它走訪各分區,它必須簡單到誰都能填,標準化得回收的格式是相同的。


這研究就能很田野的實地走訪,調查員同質性不用要求;又同時擁有大量且統一的格式。


在過程中,這才發現自己多麼的不會有效的整理列表。過去接受輔大心理質性的教育,開始反應在簡化能力上。腦海中總冒出很多的備註、順帶一提、如果怎樣怎樣、有可能…,甚至表格成了很單一區域的選填(亦即,選項成了很指向性的勾選)


接著,為著某本書的出版,參考相同性質的書目裡的架構,以便能讓各鄉鎮村落逐項填上屬於各自的文字、數字;報導文學式的文字,再度被我簡化成地點、面積、曾獲榮譽、經營單位,那麼民間記憶呢?歷史角色呢?這些讓建築規劃從生硬鋼筋水泥中跳出來的重要角色,我卻不知該如何下手。它畢竟還是得實地走訪和書寫,內容得軟硬搭配,才不至枯燥。


 


選項中去脈絡化,讓我想起璟瑜最近的文字。恰巧也在最近驚覺到,那自小所受的歷史地理教育是條列式且毫無關聯性。過去我不懂軍政府是什麼,直到翁山蘇姬的出現;威權政府跟□□蔣中正有什麼關聯,只記得要空兩格以表尊敬;民主與政治只能從公民投票做為理解的途徑。根本上,歷史真的很好玩,但過去只能一知半解的想像干欄式建築下面有河水、順著海洋性氣候的半穴居住方式;死背荷姆渡文化,卻不及看一個伊斯蘭博物館來得精彩。 洪 老師曾說,住在金門的小孩能背下台灣、中國大陸的歷史地理,但當時我們甚至連火車都不知道怎麼搭…,那武漢鐵路又是怎麼連接起來的。


好像讀書的一切,都和生活週遭沒有關係……。


 


條列式能一目暸然,卻真的難以拼裝成一個真實。


想起 袁 老師介紹到完形時這樣說著:部份總和不等於整體。


 





在此先放上美麗的仙境,以引誘各位來這兒一探究竟!!






▲這不是畫,是真實!





噢!這是沙灘的另一邊





三年後,相約到海邊(金門是真的四面環海!!)

8 則留言:

頭子 提到...

狒..........有狒........

冬! 幫我跟狒說 我想他.......


哈哈哈

版主回覆:(03/13/2009 12:53:39 AM)


那有什麼問題~
我們也想你呀!頭子!!!

這次回來要一起打球,前兩天清明假期,我們打翻天了,
搞得我屁股和大腿都痠得要命...
但非常過癮!!!!

hasymi 提到...

我也在金門遇過fay~

ㄟㄟ 不是要宣揚我不孝
只是清明節回金門過的人真的很少吧!!
蕭茹茵真的另人佩服 哈哈!

版主回覆:(04/07/2009 01:39:27 PM)


其實我見到很多返鄉人!!
大概回來也不只為了掛紙,還有很多思鄉之情呀~~

sylvie2moro 提到...

只能說..知識的傳遞貴在整理
但融會貫通在個人~
如果使用質性的方式來傳遞訊息
那是一件可怕的事~
因為訊息的本質
將被一個又一個的個人化差異扭曲~
即使這世界其實是沒有所謂的單一標準
但也只能期待人會在長大的過程中
終於體悟到世界上並不是只有一個真相~
好在人們只要能習得一點點的觀察與思考力
就能在某一天的夕陽或海邊,
或者在目睹某一個建築物或場景之時
被打通任督二脈似的將大量結構化的知識
突然有所體會地融會貫通成某一種智慧~
只是那些觀察思考批判等能力要怎麼培養足夠
以目前的教育來說實在很難提供解釋~
有時候想想
如果這不是一個必須在大量資訊中彼此競爭的時代
也許我們也不需要那麼多難以消化的知識
或者培養那麼多觀察思考批判能力
畢竟..認識世界有很多方法,
也不需要非得每個人都認識全世界~
(哈哈以上變成交相辯證了)

anyway~ 海真美~!!

版主回覆:(04/08/2009 02:47:01 AM)


我很同意,就像公文裡制式且生硬的文字總讓我反感,它其實就是告知的書信,為何不白話些呢?
但為著這龐大的社會體系,似乎標準化些才得以控管,否則各寫各的風格要怎麼閱讀起呢?

我喜歡那個海,是幾週前田調意外發現的,寒冬中有它蕭瑟的美麗,漲潮退潮初夏都有不同的感覺。那天C還提議起隔天可以在那看日出,看著太陽從太武山上緩緩升起哩!!!我想那又是另一種美吧?!

Jofice 提到...

親愛的,你實在太居心不良了
一直誘惑著隔著海洋的我

老實說,我並不相信公民投票存在著
因為那種是夾雜著太多運作和太多複雜的社會階層
如果說公民有什麼意義,頂多是在公民課本上
給予這些准社會人naming的過程
然而這樣的劃分卻是無關痛癢的
也許因為我不是外籍新娘、留學生所以沒太多感覺吧

有一種刻薄的思路
過度簡化的知識與人的意義不產生關連
而繁瑣的敘事與個人產生意義關連
但與他人無關連,但回到化約後的知識
仍然是與人們的無關連。
也許因為在知識提煉的過程,都涉及特定的面向
那麼可供移情的知識會是好的嗎
小說家不用面對這個問題

好像真的有點偏題
今早在看怪報紙的時候
看到記者引了某位心理學叫Stein
的單身四類型,看看無妨
好像事先由自願和非自願二分
可我卻怎麼樣都想到精神分析
分類雖是方面指認的一種方式
但日益繁複的分類
卻也意味著人們試圖掌控對失控日益嚴重的強迫行為...

至於歷史和地裡的斷裂
小妞我說你現在幹的事情
是比誰都貼近土地的呢!

版主回覆:(04/08/2009 02:51:48 AM)


沒錯,我是在誘惑著大家。像貓永遠受不了飛在眼前的蒼蠅在心中的擾動那樣…。
老實說我也不相信公民投票,雖說成為公民,卻從來沒投過神聖的一票,小學時候的自治鎮鎮長或選賢與能,現在看以來真的只是屁。又是黑金,又是演戲,時而騙騙選民(其實民眾需要被欺騙吧!?),民主的社會卻從來不是那一票可以言說的,我們的社會自由雖然有限度,至少是好的起點…。

關於那個Stein又是什麼東西?

Jofice 提到...

抱歉貼這種鳥新聞和鬼研究在你的版上
在此致歉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apr/8/today
-gender1.htm

嘻嘻~我要出門玩了~

版主回覆:(04/08/2009 03:29:52 AM)


真的是鳥新聞~
如果人太好了解,就不好玩了~

c 提到...

這裡知性的快讓我無法呼吸了 呼~~敬佩敬佩!

還有 我是"如"

而且我只是想逃避台灣的一切!!! 哈

還正在考慮要不要回金門包粽子! 最近7-11的型錄開始有訂購粽子了

我開始在想我要不要包些粽子來賣!

哈~我覺得七餅也是一條很棒的路耶!

版主回覆:(04/10/2009 01:28:51 AM)


幫你都加上草字頭,牛年運會比較旺!!
哇!好想念粽子的味道,那時候應該就真的是大熱天了...

allencolor 提到...

說到條列式
讓我想起在我考試前有好多人叫我寫條例式
但我打死不寫
其實是因為不喜歡自己的想法被分割的感覺
申論題重要的是想法
條列式卻是等待被解釋和連結的文體
結果我最後卻要為了時間效率犧牲掉我想法的連貫性
然後產出一個等待被解釋的痕跡給教授批閱

那感覺很像是你生了一個小孩
然後醫生跟你說
[噢,你把你的孩子剖開來,讓我們看看她健不健康?]
這個例子好恐怖我換一個。
像是你煮了一盤火腿蛋炒飯給主廚鑑定
然後主廚吃了會說:
[嗯哼,很好,嗯哼,這是一盤很棒的料理,嗯哼,他有火腿,有蛋,有
飯,哇,你還加了鳳梨呢!]

[是的,師傅,很驕傲的,跟其他人比起來,我還多加了鳳梨,可以讓我
跟你一起學做菜了嗎?]

總是讓人覺得好笑無奈,而且還很釣鬼。


我回想考試跟準備的閱讀過程
也許條列式只是一種解讀的工具跟過程吧
並不是書寫的最終目的跟完成品
就像電腦只能容納大量的資訊卻不會哭一樣
要求他哭畢竟是有點強人所難而且莫名
也許除了條列式使用之外不去考慮其他的配搭
來使人完整的通盤了解
[只要有條列式就夠了]的人為想法
才是條列式簡化許多脈絡的元凶。


昨天去上了老丁的心理學史
老丁說
歷史的發生連結的關鍵永遠是在人身上
而不去主動連結的話關係並不會自動發生
你當然也可以不管過去不去在意歷史
但人如果不知道過去,也就是沒了現在,更不會有未來

我聽完腦中只有一個想法:
天阿,老丁真帥。

希望這個想法能對你有些幫助,哈哈哈哈。


進了社會才有輔仁心理真的是家的感覺
在外頭遭遇的多少衝突
回到了這邊都能被理解,重新反思,再出發
能當個輔大心理人真的是很幸福的
所以,再耐著性子點吧
趕快把這些感受狠狠的記下來
等你開學這些都會是你珍貴的反思材料
也是屬於你的歷史
到時他會助你更確實的做著很多你想要做的事!


毆我說太多了,口很渴
但想說的太多,其實已經簡化(難怪考試時間永遠不夠)


是說海太漂亮,美好到連海上的木樁都條列式了起來。

hereisdon 提到...

不管這條列式是過程還是完成品,也許因人因事而異吧,
當時的我只感覺很分裂...,因為好難分類的好又巧吧!!

後來我想起謝錦桂毓總要求我們條列式文本,那時真是種閱讀的訓練!!今
天還是會懷念他的課~

你發了狂的比喻很趣味,口渴請回到妙不可言喝杯經典苦瓜汁,有機會歡迎
來看條列式的軌條砦、反空降樁、多得要命的路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