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1日 星期六

「鉗鉗」


接近中午時刻,和媽在花圃整理過大的爆竹蘭。 

她突然想起什麼的,帶著我到何厝為仕公家拜年,嘴裡說著阿公小時候沒讀什麼書,卻敲一手好鑼鼓。 

為仕公花了幾十萬把家裝潢成民俗樓,掛滿整間的演戲服裝與道具,落地櫥櫃裡盡是清朝民初的鍋碗瓢盆, 

自宅的文物館讓我看得興奮,七老八十的為仕公整理著整齊的花圃,上頭插著立牌好像他的一切都要展示給大家看。 



新厝隔壁的古厝更是另一個日常生活的文物館,新娘房農具炊具,一面看著,另一面也驚奇著這老人家的雄心
!! 

身旁跑來小二的小弟,拉著我衣角說要和我玩, 

他是為仕伯的曾孫,眨著長長的睫毛,天真的帶我看遍整棟樓裡的館藏, 



「阿祖是大師父,我是小師父,這個小葫蘆是我的道具」


「他們都叫我鉗鉗,因為我打『鉗砌』[1]」。從小鉗鉗就跟著為仕公學鑼鼓



在我要求下,鉗鉗搬著鼓走到阿祖旁,為仕公拿大鑼,陪著他演出一段鬧台。


他打起鼓來,換了一個神情,很專心很認真。不是一旁扯著衣角鬧著要玩的小孩了。


為仕阿公說鉗鉗是天才,學得很快。



熱鬧的鬧台結束後,鉗鉗乖巧地再把樂器搬回去收;盧我跟他玩
PS2,真的又回到剛剛天真孩子!他搬出機器,要我把相機收起來,免得激動得把相機弄掉了。很貼心,玩鬧時候又很瘋癲。


這孩子平常打鑼鼓,連遊戲都是太鼓達人,當下真的快笑翻了!!



離別時,我們的太鼓達人才玩一半。


而我開始期待下次再有機會去這個活的文物館了。






[1] 鈸,又名「鏘七」,閩南語音「鉗砌」




3 則留言:

nanhuyaojing 提到...

聽起來超可愛的!!
遊戲就是生活
生活就是音樂!!

版主回覆:(01/21/2009 03:21:47 PM)


噢!
他的長睫毛你一定會喜歡的!!

以後你也可以在小學看可愛的小孩...散發出可怕的乳臭味了!哈哈~

hyacinthcc 提到...

我也要去!

版主回覆:(02/05/2009 07:14:37 AM)


好呀!!!
快來快來!!!

sylvie2moro 提到...

好酷喔~
怎麼有一種在看光陰的故事的感覺
現在啊..單純又美麗的事物還真難找~

版主回覆:(02/05/2009 07:14:58 AM)


是呀!
金門是寶島~
這才發現美麗的東西就在你我身邊~

好想你呀!!!!英國還美還順心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