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25日 星期四

Model,the model-016-


   M    O    D    E    L!






聽說學攝影很棒,因為可以把妹,可以有正
model來認識,唉……



罷了




絕對不是因為我是女生,無利可圖才這樣說。我也喜歡看美女!但是就是不喜歡拍那種用反光板打到臉發光、臉部細節全無的那種,一點個人味道也沒有;或是她笑著,擺好固定姿勢,等著你來cut圖。就像蠟像館裡的假人一樣。
 


有時候看到網路相簿裡xx外拍,我就覺得很可怕,也很不知道該怎麼辦,好像就是找個美女,然後搞個短景深,然後……,照片想說什麼故事我也看不出來,只覺得像是個輪暴活動(當然這樣的說法很難聽,但是有時候真的是這樣)。



砲孔朝著,僵硬的笑容,固定的動作,沒有感情、沒有故事。生冷無情。



算了,我想大概是我自己人像也拍不好吧!不說了。
 


8 則留言:

chospeaking 提到...




這是關於 人 像 的迷思嗎?

hereisdon 提到...

唉,算是一種無奈吧~~

orange168 提到...

當初也覺得人像攝影無趣...
當現在自己工作面對的時候, 才發現不竟然是這樣...

"影像平凡,放出或收斂,燈光決定"

如何運用光{持續光源(eg.鎢絲燈, 太陽等)或閃燈}來描繪影像可是一門學問,蠻
有趣的,也不簡單...如何利用有限的光源/控光器材製造出想要的影像感覺(eg.憂
鬱的, 快樂的, 有活力的, 浪漫的, 等等...
如何利用模特的肢體表現影像, 有時模特是主角, 可是有時在畫面中他是配角, 用
來襯托或敘述影像中的具體或抽象的主體(eg.衣服, 配件, 氣憤, 等等)
....代續(因為打字好累) 用講的比較輕鬆.

hereisdon 提到...

是啊!其實如果現在普遍情形也是這樣的話,那我倒不這麼排斥。只是很看不慣現
在很多假拍人像之名,行接近model之圖...。

我也覺得光線非常重要,以前只把它當作照明工具。但是後來後來...,發現不盡
然啊!!!可是目前能夠運用的光線,只有太陽光和日光燈了...。我會好好觀察
的!!!

璋瑋,這禮拜招生週,下禮拜期出社大!!有空可以來看看!!!

sach 提到...

我很喜歡這篇文章
也認同你的無奈

不過 每個人的品味不同
直得高興的是 知道自己的
定位在哪裡

我的攝影真是停滯阿
用單眼拍的三捲都還沒洗出來

但是最近才驚覺 自己想表現的
東西抓不到 連器材也不太熟悉
只會基本的東西 不知道
什麼才讓自己感動

hereisdon 提到...

其實你知道什麼可以讓自己感動的!
我一直覺得你是一個很棒的女孩~

你的文字一直都很不賴!總能表現你要說的!而且很精采!
黃建亮說,照片就和文字一樣。文字可以說出你要說的,照片當然也可以!請用心
去體會吧!我想只是需要時間和很多的吸收~

sach 提到...

記得看過一個繪畫家說
如果文字可以表達我要說的東西的話
那就用不著繪畫了(當然他原本說的
比我在這詮釋翻譯的好)

要記錄一個遠為豐富而複雜的意象
經驗 用文字還是有限
我覺得圖像 可以表達另一種直接而
衝擊 看似第一手的感受
是文字做不到的

把兩捲照片拿去沖了 這邊的專業沖洗
真是貴的嚇死人 雖然標準規格是5乘7
但一捲要500多台幣 實在很驚人
但是照片的品質與質感真的很好

(下次還是拿到便宜的店沖好了)

不過有幾張自己很喜歡 連自己都有點驚訝
不過因為太貴 就沒做光碟了

另一件驚訝的事情是 去一些地方
都會無意間瞥到安瑟亞當斯的名字
例如我男朋友弟弟的家 就有他的一幅照片
或是賣日曆的店之類 感覺他在這好生活化

hereisdon 提到...

呵呵~你可以把像片用scanner掃一下,就有數位檔了啊~

其實啊~我覺得大概是台灣人很不願意把錢花在一幅攝影作品上吧,寧可去買一幅
很普通的畫掛在家裡,這應該與我們是中國人有關吧~這樣的市場供應量小,不但
難以培育攝影家,也沒有人要讓這些藝術家活下去,兩邊互相影響,以致於什麼也
沒有了。所以才少有攝影家的作品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出現~